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数字成果 » 正文
 

奥格智慧城建——广州智慧市政多维云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3-22 17:05:48   作者: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   来源: http://www.cltphp.com/   浏览次数: 8020  
摘要: 广州智慧市政多维云平台是集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日常管理养护和市民上报设施问题的综合平台。

一、系统概要

广州智慧市政多维云平台是集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日常管理养护和市民上报设施问题的综合平台,以“一数据库一地图一PC端一App移动端”为建设基础,以数据管理、业务办理、安全应急、行业监督等4大功能为建设体系,以数据分析和共享为途径,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为市政设施管理提供前所未有的统筹力、协调力,以实现全市市政设施信息化管理“一个盘子”目标,为广州建设智慧城市夯实基础。

cj.png

二、主要建设内容

1、数据管理

基于对“四标四实”、道路、桥梁、隧道等设施,以及巡查等多方面市政数据的整理,建设市政设施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子系统,实现一张图集成管理,并在综合展示平台进行管理和展示,建设全程依据市政设施标准规范进行。

2、PC业务平台

智慧市政云平台已完成“四个一”基础建设,开发建成道桥隧设施管理、占道与挖掘审批管理、巡查养护管理等3大业务子系统,实现大屏展示、多维统计分析等应用模块。

业务系统建设主要围绕内部事务办公、日常养护巡检工作两大方面来建设。挖掘管理子系统实现挖掘计划的制定申报、网上审批、挖掘点视频监控以及联合会签管理等;市政督办子系统实现市政设施管理中各种任务的创建、分解和工作任务监控等。

对于市政设施问题,在业务系统中可以查询市政设施信息,可以对道路、桥梁的定期检测进行管理,可以制定挖掘计划,可以督办任务处理情况,可以管理挖掘计划项目库,可以对市政设施、巡查养护、项目督办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业务系统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市政问题,保证市政设施完好。

3、移动端APP

通过移动端APP,市政工作人员均可查看、查询统计市政设施基础数据,上报市政设施病害及巡查情况,上报的病害巡查信息按照预设的业务流程被分配、处理、反馈、结案。针对公众用户,还建设了对应的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上报日常遇到的设施问题,给公众参与市政管理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政府的对外形象。

三、系统应用成效

成效一:数据覆盖全市道路网络

智慧市政数据库对接“四标四实”及多规合一道路数据,覆盖全市道路网,解决了当前道路基础底数不清难题,未来还可进一步对接绿化、交通、城管、水务等设施数据,完善“大市政”数据家底。

成效二:巡查养护快速反应,巡查问题高效处置

升级改造移动端App,实现业务流程一部手机搞掂的快速处理模式,解决了市区联动不足、发现问题督导不力、市民上报处理不及时等难题,实现市民上报问题随时随地就近派送并高效处置。

成效三:细化挖掘管理业务,实现事前事中全流程管理监控

通过对挖掘计划的信息化,可以实现挖掘计划进行统一的申报、审批、调整、跟踪;实现对挖掘业务全流程管理和监控。

成效四:统计分析病害情况方便决策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分析高发病害并提高治理标准,可分析高危设施并采取大中修加固,可分析高频区域并开展综合治理。解决了当前设施治理不及时,小病拖成大病等难题,智能预警更能做到智慧决策。

成果实现:http://www.augurit.com/cjdxal/2441.jhtml

Tags: 本文暂无Tags!